信息技术中心举办摄影技术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6-04-22访问量:890


为了更好地提高拍摄人员水平,提升技术服务品质,330日和31日晚,信息技术中心邀请新华社上海分社图片中心主任高峰,为全体工作人员和“两台一报”(上外电视台、上外外语广播电台、《上外广播电视》)的学生记者作了题为《简单直接》的摄影技术专题讲座。


高峰历任《新民晚报》、《上海日报》、文新报业集团、上海报业集团等首席摄影记者、设计总监、图片总监等职,现为上海摄影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美国《国家地理》特约摄影师,长期从事新闻摄影、纪实专题拍摄以及视觉形象设计工作,有着深厚的摄影理论功底和丰富的拍摄实践经验。他结合自身多年新闻摄影的实战经历,通过分析大量的新闻图片和经典案例,紧扣“简单”、“直接”的主题,向大家介绍了新闻图片画面要素的基本要求、画面构图的基本法则,以及光圈、焦距、快门三要素组合运用的基本方法,通俗易懂地讲解了领导视察、日常会议、教学活动、人物肖像等多种场景下的拍摄方法。


高峰强调,新闻纪实摄影集真实性、客观性、艺术性、历史性的特点于一体,要给人以简洁、震撼的效果,要起到“一图胜千言”的作用,就必须坚持“大活人”的拍摄原则。要大处着眼,体现大场景、大立意、大容量;要画面鲜活,拍摄构图活、色彩活、主体活;要人物突出,以人为主体反映画面和新闻事件的“眼”。


两场讲座案例丰富,讲解透彻,并做了在线直播,互动活跃。大家围绕平时拍摄中的疑惑积极提问,高峰逐一“简单”、“直接”地进行了解答。


信息技术中心主任赵衍、直属支部书记夏晴以及各院系爱好摄影的师生也一同聆听了讲座。讲座由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徐铮宁主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