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防范电脑恶意软件的预警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11访问量:1302

全体师生:

近期,我中心监测到有多款恶意软件在校园网内传播,具体现象为:电脑桌面不断有弹窗出现,浏览器无故增加了许多工作条,网页显示不良广告画面等。

恶意软件名称具有欺骗性,如“送给最好的TA.exe”,如果点击,会入侵电脑、手机等上网终端,获取相关权限,影响校园正常办公和学习,并造成个人敏感信息泄漏。

若遇到此类来历不明的恶意软件,建议大家采取以下操作:

1.  不要点击未知链接,更不要在跳转页面中输入自己的账号和密码。如不慎点击或安装,请立即在应用管理器中删除该软件,并升级终端操作系统到最新版本。

2.  迅速与邮件发送方联系,提醒对方确认终端是否中病毒。

3.  安装学校亚信正版杀毒软件,并更新到最新版本。

4.  安装学校微软正版Windows和Office软件,并更新到最新版本。

5.  为避免被强制安装捆绑的恶意软件,安装软件时,请选择自定义安装选项,取消勾选不必要的软件。

为保障校园电脑、手机等上网终端安全稳定运行,请通过“正版上外”(网址:sisuware.shisu.edu.cn)等官方网站下载安装正版软件。如有疑问,请拨打信息技术中心服务电话:67701154 

小贴士:

恶意软件这个词来自于“恶意的(malicious)”和“软件(software)”的组合,计算机专家用这个词来意指多种敌意的、可插入的、讨厌的软件或程序代码。恶意软件包括病毒、蠕虫、特洛伊木马、大多数的rootkit、间谍软件、不真实的广告软件。恶意软件的最常见的传播途径是通过互联网、电子邮件、聊天工具等。它可以劫持浏览器、重定向搜索意图、提供令人厌恶的弹出式广告、跟踪用户所访问的网站等。除了搞大规模的破坏之外,恶意软件还可以导致计算机变慢,或偷窃用户的银行账户等敏感信息。

 

 

 

信息技术中心

202131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