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信息技术中心直属党支部开展10月“主题党日”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1-14访问量:767

 一、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三卷)

信息技术中心直属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自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围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组织召开学习交流会,进行了讨论。大家紧紧围绕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结合前一阶段的学习交流心得体会和工作思想实际,见人、见思想、见工作,学思践悟、融会贯通。

二、观摩电影 不忘初心

      “学四史 迎百年——2020我的电影党课1014日,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致敬女排精神,鼓舞党员士气,为更好的投身教育事业,信息技术中心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同志及积极分子观看爱国主义教育题材电影——《夺冠》。

      电影开场,在中国科技落后的情况下,当时的教练毅然决然加大女排训练强度,经过魔鬼式训练,女排首先可以和当时国内最强队江苏男排所抗衡。当时的信念是什么?是对祖国的热爱,要让中国站出来,能在世界发声!

      郎平在2013年接手跌入谷底的中国女排,面对各方压力,打破教条,规整队伍,在2015年世界杯凭着出色的指导和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中国女排重回世界之巅。到了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继续所向披靡,拿到了冠军。信念是什么?是对你自己选择的事业的热爱、对祖国的热爱!队员们的团结奋战,中国女排才有了今天的辉煌!

      一幅幅电影画面让人动容,每一处细节让人深思。女排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精神,喊出了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最强音。《夺冠》带我们看到了冠军背后的故事,它告诉我们,没有什么是轻而易举能得到的,一切全靠努力!



三、在线互动 “四史学习

      1023日中午,信息技术中心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同志及积极分子两校区学习丁冬汉教授带来的精彩党课《如何科学认知社会主义建设前后两个三十年不可相互否定》,并通过腾讯会议方式,和上外其他师生进行学习分享和互动。

      丁教授通过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介绍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两个历史时期不能相互否定。从过去看,主要倾向于用后三十年的成就否定前三十年的艰辛探索与伟大成就,这是不合理的。

      丁教授从四个方面为大家阐述和说明如何科学认知社会主义建设前后两个三十年不可相互否定:1.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的国情和国际地位;2.新中国前三十年,中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为后三十年的发展打下了基础;3.如何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三十年制定的一些政策;4.对新中国前三十年成就认识的几个误区。在党课的结尾,丁教授还给党员们推荐了两本好书:薄一波的《建国以来若干重大决策与历史事件的回顾》及丁冬汉所著的《现代国家政治能力建构的逻辑》。

      夏晴书记表示,感谢丁教授给大家带来的关于如何科学认知社会主义建设前后两个三十年不可相互否定的党课,听完之后大家感触颇多。从信息技术中心支部来说,大部分同志都没有经历过新中国前三十年的建设时期,对这部分的历史可能了解得还不够深入和全面,但是通过这次四史教育的学习,让我们不忘初心,通过丁教授分享的这么多案例,大家更好地学习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两个历史时期,尤其是加深了对新中国前三十年历史时期的认识和理解,让大家树立正确的思想认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