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通办”专题 | 你不知道的数据交换平台

发布时间:2021-01-12访问量:1076

网易云、淘宝、抖音……各种APP都在努力地“猜你喜欢”,不得不说这些APP的用户数据分析确实很到位。

各种数据的收集、分析与运用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

数据到底有多重要?

2020年33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首次将数据纳入生产要素范畴。

数据,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共同成为生产要素,足以证明其在生产生活中所起到的基础性作用。

举个例子:

一件快递从发出到送达,会涉及到各类分拣仓库和快递站(土地)、快递小哥(劳动者)、快递配送车(资本)、手机APP(技术),以及订单、轨迹追踪、评价等等的一系列数据。同时,这一系列数据是可以“剥离”出来的,除了在“这一次快递”中发挥作用,还可以用在更多的场景中。

今天,向大家介绍一下学校已经建成的“一网通办”项目基础性平台——数据交换平台

为统一管理学校数据资源,消除数据孤岛,以信息化推动管理变革、打破部门之间的业务壁垒,我校已建成满足学校信息化数据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需求的数据交换平台。

数据交换平台是如何工作的呢?

数据交换平台主要使用ETLExtract-Transform-Load,即数据抽取、转换、装载)工具来实现业务系统与公共数据库之间的数据交换。数据交换平台不仅可以实现数据交换,还可以进行综合数据查询,给二级部门提供数据服务。

简单来说,就是将分散建设的各个业务系统的数据按统一的标准抽取到公共数据库中,当二级部门申请使用其他业务系统的数据时,再使用ETL工具向其提供数据,从而提高学校数据资源的利用率。

2020年10月1日,数据交换平台对接了本科教务系统、研究生管理系统、一卡通系统、科研管理系统、人事系统、学工系统、保卫系统等20多个信息系统数据。

一起来看一下目前数据交换平台与各业务系统的对接情况。

虚线箭头表示业务系统通过公共数据库的数据交换来间接获取其他业务系统的数据

实线箭头表示业务系统使用数据交换来直接获取其他业务系统的数据。

疫情期间,数据交换平台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疫情期间整合协调全校多个部门(教务处、研究生院、MBA、海培、继教等)的师生数据和课程数据,将教学数据与BlackBoard网上教学平台进行对接,保障线上教学正常运行,实现“停课不停学”。

至此,我们也深刻地体会到,数据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看的。数据只有流动,才能带来价值。数据共享将会赋能校园治理。

来来来,最后敲黑板啦……

数据交换平台是连接数据“生产者”和数据“消费者”的“管道”,各业务部门既是数据的“生产者”,也是数据的“消费者”。大家在提出数据“消费需求”的时候,一定要明确到具体的字段,数据交换平台才能根据需求让数据“生产者”提供准确的数据。抽象的“数据消费”是不存在的。

总之,要想让数据交换平台更好地为您服务,您的数据要求必须是明确的!

有关数据交换平台的介绍就到这里啦。今后,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业务系统接入数据交换平台,平台也将加强所有数据安全、规范地共享和使用,真正实现大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