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通办”专题 | 信息化项目管理不完全攻略

发布时间:2021-01-12访问量:737

一、       信息化需求申报

2020年,根据“一网通办”工作的总体安排和部署,学校首次尝试通过网上申报的方式收集信息化项目需求。

大家登录网上服务大厅http://ehall.shisu.edu.cn,选择“信息化项目申报”,点击办理,按照要求填写表单,即可完成申报。

二、       信息化项目立项流程

三、       信息化项目启动

批准立项的项目部门会收到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的项目启动通知。

四、       项目过程管理 

学校信息化项目已实现全过程网络化管理。项目负责人应在“上海外国语大学项目管理系统”(https://itcproject.shisu.edu.cn)中,记录项目进展,上传项目文档,以便及时掌握项目进度,更好地推进项目实施。

所有项目的实施可以分为以下九个环节,每个环节都应按照要求做好文档管理哦!

1.      立项 上传立项文档,如项目启动通知书、立项会议纪要等。

2.      技术方案 上传正式的技术需求文档,也包括相关的技术方案论证以及咨询会议纪要等。

3.      采购 主要有公开招标和公开询价两种方式。公开招标的项目文档有招标公告(链接)、中标公告(链接)、中标通知书等。公开询价的项目文档有公开询价公告、供应商资质文件、报价单、供应商比选会议纪要、询价结果公告等。

4.      合同签订 项目负责人在OA系统的合同管理流程发起合同签订请求,同时将采购环节的重要文件作为OA流程的附件,合同盖章后请项目负责人上传合同扫描件。

5.      项目实施 合同盖章后正式进入项目实施环节,需要上传的相关文档有项目成员任务清单、项目实施计划、软件开发计划、项目例会纪要等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重要文件。

6.      项目初验 建设单位组织项目的初步验收,形成正式自检报告,逐条确认系统的功能、性能、集成性和安全性符合合同要求。

7.     验收申请 建设单位向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验收申请,同时提交以下项目材料:

l  中标通知书

l  合同

l  自检报告

l  设备入账信息登记表

l  项目验收意见

l  验收备忘

l  实施文档

l  功能测试报告

l  安全测试报告

l  用户手册

8.      项目终验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专家组对项目进行最终验收,对信息化项目预期目标实现情况、建设过程文档的规范性、数据统一共享情况、系统初步使用效果等进行综合评价。

9.      结项 信息化项目完成&运行、维护。

信息化项目管理流程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希望大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既要保证项目质量,又要关注重要文档的收集和保存,按时完成项目建设任务!相信随着合理合规地推进学校各类信息化项目的实施,更多信息化应用将会为老师、同学们的工作、学习和校园生活带来切实的便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