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通办”专题 | 我校召开“一网通办”专家咨询会

发布时间:2021-01-12访问量:1376

2020年612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一网通办”专家咨询会在虹口校区召开。副校长林学雷、查明建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邀请了上海市教委信息中心主任王明政、复旦大学信息办主任王新、同济大学信息办主任许维胜、上海财经大学信息办主持工作副主任傅川、上海市教委信息化项目审核小组组长蔡明等五位专家为上外“一网通办”工作问诊把脉。党办、校办、财务处、国资处、发改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信息技术中心主任赵衍主持。

林学雷副校长讲话

查明建副校长致欢迎辞。查明建回顾了近年来学校信息化工作的总体情况,强调“一网通办”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各个部门主动参与,认真梳理当前的业务流程,进行必要的流程重塑,并积极共享业务数据,协助消除数据孤岛。信息技术中心作为这项工作的统筹协调部门,要加强与各部门的交流,充分听取专家和用户意见,制定好技术方案,切实推动“一网通办”工作真正落地。

查明建副校长讲话

赵衍汇报了上外“一网通办”相关工作的整体情况,信息系统研发工程师张文正详细介绍了2020年度“一网通办”具体工作计划,并现场演示了网上服务大厅、数据交换平台、大数据分析与决策平台等“一网通办”相关系统。

信息技术中心主任赵衍作汇报演示

与会专家围绕上外“一网通办”工作的总体目标、实施方案、技术准备、管理瓶颈等问题,和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专家们认为,“一网通办”工作是“一把手”工程,建议学校配套出台“一网通办”相关工作管理办法,明确各个部门在此项工作中的责任和定位;梳理各个业务部门的办事流程,将“一网通办”工作和学校内部治理紧密结合。专家们在观看了与“一网通办”工作紧密相关的信息系统演示后,肯定了我校在“数据中台”建设等工作上已经走在全国高校信息化的前列,为“一网通办”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最后,专家们还特别提醒,在“一网通办”相关工作的推进过程中,一定要在技术和管理上确保数据安全。

上海市教委信息中心主任王明政

复旦大学信息办主任王新

同济大学信息办主任许维胜

上海财经大学信息办副主任(主持工作)傅川

上海市教委信息化项目审核小组组长蔡明

林学雷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感谢专家们细致耐心、毫无保留地为我校“一网通办”工作传经送宝。林学雷指出,“一网通办”工作是我校本年度的重点工作之一。这项工作的推进和实施,将重构跨部门、跨层级的业务流程,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家们的真知灼见将有助于学校加深对“一网通办”工作的认识和思考,对切实推动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并对学校编制“十四五”规划、做好信息化工作的顶层设计提供帮助和借鉴。

目前,通过前期建设网上服务大厅、数据交换平台、大数据分析与决策平台、数据中台等重点项目,我校“一网通办”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下一步,信息技术中心将充分听取本次专家咨询会的相关意见和建议,借鉴兄弟高校的成功经验,继续细化“一网通办”工作方案,做好统筹协调,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与全校各部门密切沟通、紧密合作,加速推进“一网通办”相关各项工作的开展。

专家咨询研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