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智慧教室深度体验

发布时间:2021-01-14访问量:1137

上一期我们为大家总体介绍了松江校区的智慧教室,这一期,大家就随小编一起来深度体验一下智慧教室的“智慧”魅力吧~

“智慧教室”就是指为教学活动提供智慧应用服务的教学空间及其软硬件装备的总和,它是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推动下的教室信息化建设的新形态。

名词听得云里雾里的,好像很厉害的样子呢图片

我校智慧教室系统,涵盖“课前-课中-课后”“课内-课外”等过程和相关资源的管理;涉及备课、预习、点名签到、课程资源管理、网盘管理、远程督导、录播、在线考试、互动教学、课程评教、设备管理与管控、能源控制、环境监测等各类“云网端”资源和功能。
功能“块状”汇聚,解耦困难,成本高,功能冗余,操作复杂,满足不了个性化需求。模块化处理:将智慧教室各功能项设计为“模块化”独立的系统,这些系统通过统一身份认证和标准数据接口进行逻辑关联。按需封装:按照用户的需要,抽取不同的系统进行组合并封装,形成功能各异却又遵循同样标准的个性化智慧教室系统。满足了“大规模生产”(各功能模块成为独立系统,可以无限复用)和“个性化定制”(按照用户需求进行功能抽取和封装)的双重需求。

我校的校园网络、信息系统、数据库、教室设备管理等业务均由信息技术中心统一管理,为“云网端”融合的智慧教室建设提供了管理可行性和技术可行性。经过探索,我校将统一身份认证系统、企业微信、在线学习系统、课堂互动教学系统、物联网管控系统等若干系统既分别建设,又有机整合,建成了既可以进行功能复用,又可以按照用户要求进行定制的智慧教室系统。

1.点名签到系统

将企业微信中的会议签到系统功能进行扩展,开发上课点名签到系统,将课表信息和学生信息进行同步;与多媒体教室内的教师机绑定;在企业微信中,学生、教师、教研组长、院长、教务处工作人员以及分管教学副校长等不同角色人员均可在企业微信中查看相关信息。

2.eLearning课程资源管理平台

采用Moodle开源平台部署,实现丰富的课程资源管理功能,并能辅助学生预习和复习,也提供各类系统报表和学业预警功能。

3.轻量级在线视频互动教学系统

部署了开源的BigBlueButton在线视频互动会议/教学系统,并可以将eLearning课程资源管理平台的资源无缝对接到在线视频互动教学系统中,教学视频可以自动录制,并自动关联到对应课程。

4.在线考试系统

部署并优化了Moodle中的在线考试系统,可以在课中和课后随时组织在线考试,并得到实时的考试结果统计信息。

5.网盘系统

采用Cloud网盘系统,便于存储大文件,文件通过超级链接的形式与课程资源管理平台进行整合,在校内网上可以达到每秒100MB以上的传输速度。

6.远程督导系统

采用远程督导平台,课程视频通过H5的形式嵌入课程督导和评教系统,方便教学督导在远程对课程进行评价。

7.视频资源库

将学校既有的“影像上外”资源库平台中的视频资源,通过超级链接、页面嵌入等方式,在其他平台中进行引用,与相关课程资源进行有机关联,方便快速调用。

8.课堂互动教学系统

采用主流的课堂互动教学平台,通过开放数据接口,将eLearning课程资源管理平台的资源与课堂互动教学平台打通,在课堂上通过教学平板电脑和学生BYOD设备进行教学互动。

9.教室网络中控系统

教室内多媒体设备通过智能网络中控进行统一管理,可以灵活配置管理策略,并可以实现远程的网络化管控。

10.物联网管控

教室内所有物联网(IoT)设备通过485协议接入中控,通过中控将信息输入教室环控系统进行设备的统一管控。物联网设备和其他设备(比如二氧化碳监测设备和新风系统)之间的联动通过人工设定的阈值进行自动控制。今后考虑试点LoRa协议,IoT独立组网。

11.统一身份认证和标准化数据接口

我校已经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统一身份认证体系,作为用户在功能系统间穿梭的“通行证”;在各系统进行开发和二次开发的时候,也都遵循严格统一的数据接口标准;因此,这些系统之间既相互独立,又能够非常便利地进行紧密关联。通过对各系统进行选择和封装,可以灵活建立针对性强、功能强大的个性化智慧教室。

 


智慧教室可以满足不同专业、不同任课教师对教室的需求,将为同学们带来更好的课程体验,还有很多功能和设备等着老师和同学们去应用和发现。

希望同学们利用智慧教室的智慧,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鸭~

上海外国语大学智慧教室详细介绍请见《云网端融合实现智慧教室按需定制》,作者赵衍,载于《上海信息化》,2019年10月刊。

返回原图
/